© 凉水
Powered by LOFTER

九十九个日落

【太空垃圾组】无差  4.5k+  


“什么是爱?”

“九十九个日落后,我将告诉你。”


……



1.

我是intp,相识六年的infj向我告白了,尽管我承认自己对他确实抱有好感。


天是响晴,infj风淡云轻退还我优盘,我刚插上优盘,随意滑动鼠标,就从里面找到一个新建的文件夹。


毕竟我以前只有一个默认文件夹,而打开里面的文档后只有四个字母……准确来说是密码。


我破译过数不清的密码,唯独这一次我是抱有期待去做的,究竟在期待什么,不得而知。


只有字母,没有别的参考,没有提示,而常见的加密方式我都试过了。我感到泄气,同样也被激发斗志。忘了说了,我工作是非常忙的,可我竟然把好不容易挤出来的休息时间都用在这几个小小的字母上。真是该死。


很多天,很多天,我像是二战时的情报员反复地在纸上圈画四个字母:MQYF。就好比现在,你瞧那个冷血的出题人,他明明就坐我对面,却冷冰冰喝豆浆,不肯给我一点提示。


我偷偷打量他一眼,他似乎注意到我幽怨的目光,眼神从手机上移开,我赶紧把头埋了回去。只听到头顶上方悠悠传来声音:“需要点提示吗?”


“绝不。”我的嘴巴说,不是我想说的。嗯,然后我就后悔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每次碰见他我的大脑都会失去控制,变得不再冷静。通俗点说,就是变呆了。


infj没有多说什么,只是微笑着从我手里抽走了演算纸,“好好吃东西,不着急。”


“哦。”我接过他递来的袋装豆浆,对方很绅士,提前替我拧开了那小而硌手的盖子,然而我神使鬼差从中间紧紧握住了它,豆浆从桌面四溢。


最后我们两人在厕所里赤裸上身,清洗衣服上的污渍,期间infj瞥了眼我干瘪的身板,一声冷哼,朝我泼了一小捧水。


凉丝丝的,勾的我心痒痒。但我没多追究这点情绪,反而不甘示弱,拿起旁边的盆……最后infj裤子也跟着湿了。



没办法,我现在迫于威逼之下不得不去给某人买裤子。半路经过游戏店,横幅上写着会员生日当天半价的字样。我眯了眯眼睛,眉头紧皱成一团。可惜自己生日在12月31日,而非七月份。


不过这并不影响,我拎着游戏实体盘,哼歌回去。



“你怎么穿我的裤子。”


我发现自己之前丢在办公桌里的七分运动裤此刻正套在infj身上。对方还一脸淡定,去饮水机旁接了杯水。


“那么,你给我买的裤子呢?”话毕,他就坐回自己的位置,像一阵轻轻的风儿。


还真忘了。


我偷偷打开了任天堂游戏机,心里一边计划:小组工作任务是晚上7点截止,我被分配到的是最轻松的,所以完全来得及。


我揉了揉酸痛的眼睛,窗外大片青绿,光从层层叠叠的绿叶穿透,蝉鸣聒噪,使人困顿。我再一次掏出揉在裤和包的密码纸,开始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乱飞。


没有提示的话,这个密码我们两必然知晓,且有特殊意义。除非infj不想让我解开。


福至心灵。我尝试用自己和infj学的第一种密码——凯撒密码,虽说不知是否正确,但望着桌面上堆积的演算纸,倒也不介意再多试一回。


我又忆起游戏店,将1231我的生日作为密钥,分别对应字母MQYF。答案马上要揭晓了,我有一种预感。


ps:M移动+1位得到L,Q移动+2位得到O,同理可得LOVE。


Uh果然,我得到了一个单词:LOVE。神经病,我面无表情地腹诽,同时也有一丝雀跃,风风火火把结果拍到infj桌上。在infj淡然的目光下我不好意思地溜了。


“真聪明,可我建议你看看时间。”infj把纸折好,一副大功告成地样,顺带伸了个懒腰,下楼去了。


距离截止时间仅剩一个半小时,我大惊失色。虽然有点紧,但应该能弄完的吧,吧。


不,根本做不完,我盯着电脑桌面角落下最后五分钟时间差点痛哭流涕,当然,夸张而已。


“额,infj。再给我点时间,就差最后一个板块。”我啪嗒啪嗒地敲击键盘,感觉它都要起火了,而这样的手速高考完后就再没有过了。


“啊啊,不需要了。最后一个板块我料定你做不完,提前弄好了。”办公室人走光了,infj坐在沙发扶手,小半边脸被光咬上,是言念君子。夏日总是这样,昼长夜短。


我猛然停下手里动作,办公室因此静默。infj从扶手跳下来,背光向我走来,“伸出手。”他说。


一阵痒意后,我掌心多了一朵小雏菊。我正准备说些什么,infj伸出食指嘘了一声,像只小狐狸笑眯眯从我身旁离开。


2.

凌晨一点,城市街道布满流光溢彩的灯光。我终于玩够以后,打开微信问他什么意思,infj几乎秒回:你想的那个意思。


懒人:你怎么知道我想的什么意思()

神棍:因为你所想即我思。

懒人:。


我现在有十足的把握,infj在逗我玩,继续争辩下去我可能会变成可怜的惠子。而我再知道怎么对付一个弯弯绕绕的人了。


懒人:你爱我。


打出三个字后,我赶紧把infj的消息设置成免打扰,心安理得睡觉去了。总得让我扳回一局,不是吗?




“intp!in—tp?”


我烦躁地用被子捂住耳朵,好不容易的周末啊,我气愤喃喃。如果不是可能干不过下面那人,我早一桶水下去了。


“谁啊?”我睡眼稀松拉开窗帘,早间的晨光叫我睁不开眼,等我缓过神来,一个背着吉他的infj站在明亮处,撩开耳边略长的头发冲我露出一个恣意的笑容。


我还真泼过他一桶水。


“快下来——”infj大喊。


我随便洗漱后,摸了件椅子上的衬衣往脑袋套,急匆匆跑下楼。真是魔幻。


infj在原地无聊得玩起手机,注意到我来了以后,赶紧收起来。他约莫愣有两三秒,才架起吉他,学电影里那些大男孩,不大熟练地弹唱起西城男孩的歌。


显然infj是第一次做这种事,有些紧张。那歌词通篇的LOVE,充满英伦风,听上去演唱者是热烈且敢于谈爱的。可你若要他不加修饰,单单说爱,infj又是含蓄的。


小孩单车的铃声,冰淇凌推车,弹吉他的infj,我像是回到了十年前。最后infj将吉他放在脚边,扯出我皱巴巴塞在脖子里的衣领,用指腹替我将其整理得光滑平整。


“爱是什么?”我心里生出一种微妙的感觉,问对面年轻的、温和的infj。


“陪我看完九十九个日落,我就告诉你。”


我接受了这个条件。“那在此之前,我们是什么关系?”我有些急切地上前一步,infj不躲开,直勾勾地和我对视。老实说,我还没弄明白朋友和恋人之间的区别呢!


我被infj的眼神瞧得发毛,片刻后,他大度地耸了耸肩,俏皮地转身不再看我。


“就朋友吧。”


2.

第一晚,他约我在郊外的古寺。为了防止有细小的蚊虫把我当做它的晚餐,我买了一瓶杀虫剂。


“爱是多巴胺的分泌,是苯基乙酸地活跃。它让我们快活。”infj在日落之时突然开口。我点点头,拿出杀虫剂正准备喷,他注意到后急忙抢了过来。


半个小时后,我终于知道原因了。萤火虫陆陆续续出现在夏日的夜晚,infj问我进不进寺庙拜拜,我拒绝他,表示不相信神的存在。


infj却说:“因为爱。我想你拥有运气,拥有可能存在或不存在的庇佑。那么孩子,让我为你祈祷。”


我目睹他走进寺庙,周围萤火虫如银河,我一个劲踢石子做玩。风兴许怕我寂寞,挽竹叶在月下为我抚琴。


这样怎样一个寂寥的夏夜啊?


“现在是空气最好的时候, 植物们刚经历完白天的光合作用。”


沉浸于自然之乐中的我被突然出现的声音吓得猛一回头——infj靠在建筑物柱子上静静注视我,像个慈祥的老头。我还以为他被寺庙里的神像附体了呢!


“所以那些早起去树林跑步的人是笨蛋。”我顺他话点评。


第三十三个日落

我两共乘一辆租来的摩托,戴有正红色的头盔。耳畔呼呼的风声敲击耳膜,infj腾出一只手将音乐声音扭到最大,在路灯下。期间他问了我一句话,可惜风太大,音乐声动听,我听不清。


“你说什么——”我大声喊了两遍。


infj见这样沟通或许过于困难,近乎粗暴地一把摘下头盔,举起一边手,呼唤远方地平线下沉的夕阳。


“我,说,我们会比太阳年轻百倍——”


我没有纠正这种说法,像他说的,因为爱,所以它使人类对未来有美好祝愿,又或是因为苯基乙醛促使我们有无坚不摧的自信力,因为多巴胺促使我们爆发出极大的热情,激情。


多么奇妙的一个物种啊,我由衷慨叹起造化之妙。


3.

第五十七个日落

我捧一束花送给infj,这显然出乎了他的意料,不过看得出来,他像个小孩一样高兴。


“爱是各取所需吧。”我们开了两小时的车,到达郊外,坐在草坪,望小河淌水。而那个infj只是替我拧开矿泉水,不对此发表看法。


“我以为你会生气。”


“但是没有,我反而喜欢你的坦率。”infj接过水,自己也喝了一口,我清清楚楚看见他喉结滚动。他又继续说道:


“那么在我这,爱是伟大的力量。它能接纳爱人的全部,它能长久地驻足守候,是坚定、无私。


哪怕此刻你不爱我,那也没有关系。我生来是有尊严的,真正的爱不会使我妒忌,丑陋,面目全非。相反,它甚至教我对抗人与生俱来的动物性。”


“intp,告诉我,动物最基本的本能是什么?”


“繁衍后代和维持生命。”我下意识回答他,而infj也不再继续往下说。不过出于好奇的我还是接着反驳:


“我姑且承认真正的爱拥有这种伟大特性。可与此同时你获得了成就感、奉献感。牺牲自我能使你找到类于教科书上的自我价值,不还是各取所需吗?”然而话音刚落我就又后悔了,小心翼翼地偷瞄infj,欲言又止。


“这样想来,我真是一个披着爱的利己者。”infj捡起一块平整的石头,甩开手臂,往河里扔,石头在水的表面弹起三次,才扑通一声落下。


这让我相当不愉快,又替他说起了话,“助人为快乐之本,可相对于部分人来说,助人是不会感到快乐的。这同样说明你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
infj又捏起几块石头,朝水里扔。通过他扔石头的力度我可以判断,他又开始了自我批判。啊啊,为什么这么严苛要求自己?


我大脑一热,竟然跑上前抱住了他。额,接下来该怎么办。我像个树懒一样赖在他身上。


infj或许真的不适应这种直球,他耳朵红透了,别扭极地拍拍我的背,算作回应。我于是赶紧松开他。


我们沿草野漫无边际行走,河边很凉快,水面反射出星空。周围聚集不少的天文爱好者,只因为今晚流星出没。


“过来看。”infj突然指了指头顶上方的星空。


“那里是北斗七星,而再那往下的东边,看见了吗?最亮的三颗星,夏季大三角。你再试着往南……”


我顺infj手指运动方向,寻到低空中一颗火红通亮的星子。“这是心宿二。”infj笑。


就在这时,流星装点静止的夜,天空中划出几道长长的银尾。


3.

九十九个日落,哪怕暴风骤雨,哪怕应接不暇,无一例外,我见那个文雅的infj艰难挤进闹市,最后端着白色烧烤盒出来,脖颈间浮出薄汗。没错,我点名要吃烧烤。


我用瓷白的勺子舀上透明的冰粉,喂给infj,顺带问他:“爱是什么?”我们聊过了爱的形式,爱的特质,爱会带来什么,会使人失去什么。那爱本身呢?


infj一怔,那样子像不记得这一茬一样。我眯起眼睛,他只低头从盒子抽出烤串喂进我嘴里。


“爱是心灵的慰藉。”infj露出了个诚恳的笑。啊啊,我算是看出来这家伙的目的了,拽他的肩膀摇晃起来。“好啊你,欺骗我感情欺骗我时间,亏我那么期待……”一连串的话像机关枪从我嘴里扫射。


infj仿佛来了兴致,“你说什么啊我听不清哈哈哈,起码你清晰了恋人与朋友的区别吧。”infj还在笑,我刚准备咬他一口,他却认真起来抓住我的手,“当不当恋人?”


“别转移话题。”真是恶劣且卑鄙啊infj。


“爱,一种主观心理感受,人们为更清楚描述它发明了爱这个字。我想我们无需用其他的词语再去解释,因为这足够言简意赅。”


正如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,一切随心理力的变化而变化即可。


“清楚即可,不必要追究。”infj又开始像个神棍施法了,我面无表情看他忽悠我。最后他只得低头。


“对不起。”


“没关系。”我露出白牙。


周围传来路人的惊叹,我往街的尽头瞧去,天空像是打翻了颜料板,一颗硕大的星缓缓下沉,七彩的云流窜。我再瞧infj,他正欣赏我。


“infj,我仍未知晓爱,无法像普通男女间许下山盟海誓。毕竟你知道的,我相信未来充满可能以及不确定性。”我注视那个温和的、年轻的爱人,不自觉流露喜悦,他会包容作为孩子的我吧。


“但只要我栖息你树的绿荫,你就是我勃发的心脏”


Fin.

很努力模拟intp了ᵕ̈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62 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